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和静县扶贫工作专题 / 扶贫政策

和静县创建“全区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19 15:22 来源:县人民政府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自治区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2号)精神,根据《关于开展全区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的通知》新农办产〔2021〕6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推进思路

(一)坚持打造特色美食品牌的理念。进一步提升餐饮业水平,把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同绿色餐饮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地域饮食文化特色,精心打造以蒙古族美食为特色和卖点的和静美食产品,如奶疙瘩、奶酪、马奶酒、酥油茶等以食引客,打响和静县美食品牌。发展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品牌餐饮,促进餐饮业良性发展。大力发展不同特色具有休闲功能的农家乐牧家乐使之成为特色产业并不断发展、壮大。同时,积极引导支持和静县饮食业走出去,抢占餐饮业市场。

(二)坚持科学开发旅游产品的理念。从我县丰富的物产资源入手,紧紧围绕民族手工艺品及旅游纪念品上开发旅游产品及纪念品开发羽毛画、骨雕、民族服饰刺绣品、民族工艺品等特色产品,积极引进内外企业开发生产,使内外游客了解我县浓厚悠远的民俗文化,满足游客求新猎异的需求,做实休闲旅游农业产业链。

(三)休闲旅游农业发展主体还以农家乐、牧家乐为主。通过拓宽休闲旅游服务项目,打造原汁原味民族风情游,在发展农家乐、牧家乐、特色民俗餐饮的同时,开辟建设特色农家菜园”“农家果园”“休闲农业观光园”,绿色”“环保和独特吸引游客采摘购买;充分利用蒙古包,打造特色民俗农舍,吸引游客住宿,体验别样农家生活风情。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产品,建设品味独特的集住宿、餐饮、演艺、采摘品尝、动手体验于一体的多元化休闲农庄,并以此为亮点带动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发挥乡村多种功能,丰富乡村产业业态、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增加农民致富渠道,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绿色农业为基、以创新创意为径,彰显土气、回味老气、焕发生气、融入朝气,争取建设休闲农业重点县,形成体制机制创新、政策集成创设、资源要素激活、联农带农紧密的休闲农业创业福地、产业高地、生态绿地、休闲旅游打卡地。

、主要内容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促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利用特色农业、绿水青山、田园风光,挖掘农耕文化、民俗风情、传统工艺,发展农(牧)家乐、乡村名宿、休闲农庄、休闲农业聚焦村和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等,为城乡居民提供休闲旅游好去处。

、产业模式

依托优势的自然条件、区位优势、以及浓郁的多元化民俗风情,结合别具一格的东归文化、饮食文化、演艺文化、非物质文化等文化特色,打造品牌化、规模化的特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掘乡村独特自然文化资源,按照景区+农户、生态+文化、农庄+游购的模式,全面带动特色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手工业、餐饮服务业、乡村运输业、农村文化产业等业态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营造简洁、朴实、休闲、实惠的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看农家景、享农家乐的旅游氛围。推进特色民宿、休闲农庄、民俗风情体验园、田园综合体等建设。让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让农民就地就业增收。

、环境影响评价

紧紧围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将休闲农业与建设美丽乡村融合贯通,推动环境大整治、造绿大行动,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环保意识,建立休闲农业环境监测机制,推行绿色产品落实绿色消费指南,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倡导低碳行为。

、运行机制

产业带动能力强,初步形成美丽宜人、业兴人和格局。有效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经营主体创新发展,联农带农机制健全,原则上从业人员中农民就业比例达60%以上,农民人均收入高于省内平均水平5%以上。经营农家乐、乡村民宿等小农户能够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有保障。脱贫摘帽地区通过发展休闲农业保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效果显著,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推进指导组,细化实施方案,统筹项目金,强化责任落实,把休闲农业作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序推进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

(二)规划布局合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规划与县域国土空间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美丽乡村规划等多规合一、紧密衔接,实现休闲农业发展与村庄建设、生态宜居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形成产园融合、产村融合、产镇融合和产城融合格局。

)加强政策扶持。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加强农业农村发改、财政、文旅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统筹安排资金,鼓励创新投资、建设、运营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

)加强宣传引导。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边建设边总结,树立一批典型,打造一批品牌。注重和市场对接,加强休闲农业精品推介力度,营造推动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管理制度健全。逐步健全休闲农业管理机构,实现职责职能清晰,人员配齐备全信息咨询、宣传推介、教育培训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广、标准高农家乐、乡村民宿、休闲农园、休闲农庄、休闲乡村等管理制度或标准完善,近三年无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违法违规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