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美和静 / 历史沿革

托布秀尔简介

发布日期:2024-02-28 18:08 来源:
打印 字体:【

据专家们研究,卫拉特著名的史诗《江格尔》中多处有有关“托布秀尔”民间音乐的记载

如:圣主江格尔可汗举行盛大的酒宴八十天,摆设丰盛的酒席七十天的时候,针对他的酒宴主持人明岩有这样一段描写:

像水浪拍着河岸一样/苗条的少女在起舞歌唱,弹起托布秀尔曲子/美丽的姑娘尽情地跳吧!

圣主江格尔可汗的身边/纷纷拥入,/你唱我合,/歌声悠扬,弹起托布秀尔,欢腾起舞

从中可以看到卫拉特蒙古的“托布秀尔”很早就有了大发展,也证明精通弹“托布秀尔”音乐的人特别多,当然这也进一步说明“托布秀尔”是卫拉特蒙古的牧民创作的音乐。历史记载13世纪的众多蒙古人聚在一起弹起自创的乐器(今称托布秀尔)欢腾歌舞《蒙古行记》中记载着户主已开始喝酒时,一个佣人大声叫(哈)一声就奏乐,男男女女在跟旋律跳舞,不分贫富,男男女女都在大可汗面前起舞。其实卫拉特蒙古人尤其是土尔扈特人聚会时同样保留着弹起托布秀尔,说唱江格尔,跳起“萨吾尔登”舞,不分男女老少都一起弹托布秀尔的习俗。

从史诗《江格尔》中的宴席主持人明岩到近代王宫的宴席主持人都是精通歌舞的人。据专家们了解,土尔扈特汗王宫中历来就有宴席主持人。在这些宴席主持人中有专门从事主持宴席、献酒以外还有专门弹琴唱歌跳舞的人。他们弹奏黑走马、奔腾的白马群、乌登夏、黑公驼的咆哮等。牧民群众跳的是比较自由而且模仿性突出的美丽的姑娘萨吾尔登、海邓萨吾尔登、萨日格特克萨吾尔登的普遍性延续至今。

作为我国西北卫拉特蒙古四部之一的土尔扈特部,明朝末年游牧于乌尔雅尔(今新疆塔城西北)一代。大约在17世纪30年代,由于卫拉特四部联盟内部的矛盾与纠纷,为了保全部族,土尔扈特部在其首领和鄂尔勒克率领下被迫西迁,来到额济勒河(即伏尔加河)下游定居下来,放牧生息。土尔扈特人在这里生活了140年。居住在和静县的土尔扈特是1771年从伏尔加河东归回来的土尔扈特的后代,239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土尔扈特的后代一直保持着独特的土尔扈特生活习俗和民族文化。

1、主要内容

托布秀尔乐器作为蒙古民族传统乐器之一,盛行于卫拉特蒙古人当中。但其名称因地区而所不同。例如:托布潮尔.栋朝尔.托布其古尔.冬布尔.通秀尔.托布秀尔等。以上不同的名称因为地区不同的方言而产生的,但乐器的特征及性质没有任何的区别。

2、具体表现形态

托布秀尔乐器像蒙古族马头琴一样的无品弹拨音乐,它演奏出的曲调节奏性强明亮而有穿透力,一起演奏的人数越多,它所奏出的声音更有力,就像山磞海啸般气势磅礴。托布秀尔在独奏时,不需要其他乐器的伴奏也能自如地表现出自己的特点和风格。下线定弦D,上线定弦为A,两线之间的音程关系为纯四度。演奏时两根线交响辉映,产生绝妙的和声效果。

演奏时采用坐资,将琴身斜横胸前,琴箱置于右腿上,左手持琴、五指均可按弦,右手用拇指上挑、其余四指下弹琴弦发音。

托布秀尔乐曲的曲调都比较简单,每首乐曲基本由一、二乐句贯穿始终拼成带有即兴性的旋律。这种乐曲有的和蒙古族短调民歌的风格相近,有的则是由几个音符组合而成的节奏型音乐。曲调的简单性决定了左手只使用一个把位按弦。

蒙古族托布秀尔常用于独奏、合奏民歌、民间舞蹈和史诗《江格尔》弹唱伴奏。《萨吾尔登》是新疆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因用托布秀尔伴奏也称“托布秀尔乐舞”。托布秀尔是蒙古族人民的劳动生活及节假日庆典中离不开的重要乐器之一。在蒙古族民间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托布秀尔演奏家。托布秀尔演奏的部分乐曲以沙吾尔登命名。较著名的有:萨吾尔叮叮萨吾尔登、汗沉萨吾尔登、郝日麦、道古论萨吾尔登、库波克乐代、海邓萨吾尔登、赛汗萨吾尔登、乌登夏、黑走马、白色的走马、萨瓦、萨日格特克等。

“托布秀尔”音乐的基本弹奏法

托布秀尔乐器结构为琴箱、琴杆、琴头、上下轴、上下弦码子等。托布秀尔音乐共有12种弹奏法。如:

1、楚吾尔弹奏法——楚吾尔弹奏法是指两根线同时弹奏而发出悠扬的曲调。托布秀尔的曲调大多是以这种技法来演奏的,因此,楚吾尔弹奏法是托布秀尔乐器最主要的特点。

2、楚吾尔代布尔弹奏法——楚吾尔代布尔弹奏法是指乐器的两根弦同时弹奏的奏法。学习托布秀尔乐器最初要练习的方法,也是练习托布秀尔乐器的基础技法。

3、楚吾尔当弹奏法——楚吾尔当弹奏法是指将乐器的两根弦同时从上往下单方向弹奏的方法。这种弹奏方法是用来演奏萨吾尔登舞蹈的乐曲。

4、楚吾尔哈特日阿弹奏法——楚吾尔哈特日阿弹奏法是指将乐器的两根弦同时向下弹两次,再向上弹一次。因与马的哈蹄日步伐节奏相似,所以命名为哈蹄日弹奏法。

5、楚吾尔轮奏法——楚吾尔轮奏法是指将乐器的两根弦同时向下弹一次,向上弹一次。要求手腕的弹奏快而均匀。

6、楚吾尔走马弹奏法——楚吾尔走马弹奏法是指将乐器的两根弦同时向下弹一次,向上弹一次,再向下弹两次的弹奏法。

7、楚吾尔赛布尔弹奏法——楚吾尔赛布尔弹奏法是指将乐器的两根弦同时向下弹三次,向上弹一次的演奏。

8、拇指一指布弦弹奏法——拇指一指布弦弹奏法是指将乐器的两根弦用拇指和食指一起捻弹的奏法。这种奏法常用于伴奏和弹唱中。

9、单音分解弹奏法——这种弹奏技法常用在民间流传的乐曲中伴奏形式出现,弹唱以及呼麦演唱中广泛运用。

10、楚吾尔德格进弹奏法——先用拇指将上弦向下弹一次,再用食指将两根弦一同往下弹两次的奏法。这种奏法是用来伴奏歌曲的。

11、楚吾尔德力都尔弹奏法——潮尔德力都尔弹奏法是指用食指往下弹两次,再用拇指往上弹一次的奏法。

12、当音弹奏法——当音弹奏法是指单弦上往下弹的弹奏。它的曲风独特,风格鲜明,表现力极强。

托布秀尔经典曲目黑走马以托布秀尔弹奏法中的楚吾尔哈特日阿弹奏法来弹奏的,还有萨吾尔叮叮萨吾尔登以托布秀尔弹奏法中的楚吾尔哈弹奏法来弹奏的,萨日格特克以托布秀尔弹奏法中的楚吾尔德格进弹奏法来弹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