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美和静 / 历史沿革

土尔扈特民歌

发布日期:2024-02-28 15:26 来源:本站原创
打印 字体:【

图为:马头琴演奏

    对土尔扈特蒙古人来说,不仅具有唱歌的天赋,而且演唱民歌已经和他们传统的风俗习惯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每逢婚礼、节假日,或者亲朋聚会的场合,都要演唱各种不同内容的民歌。这些民歌都生动地讲述了他们的历史、生活习俗、斗争史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其内容极其丰富。在艺术特色方面,由于地理环境、历史条件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风格。在歌词内容方面,大致可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历史歌曲;第二类是生活习俗歌曲;第三类是爱情歌曲;第四类是宗教内容的歌曲。

    第一类民歌即历史歌曲,主要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土尔扈特人民苦难与抗争的历史。如《我的马儿》这首歌,反映出土尔扈特人在东归途中嘲笑沙俄女皇,立马横马,扬眉吐气的豪迈心情:

    啊,我的马儿生在
    那青青的山岗脚下。
    女皇的士兵们,
    用忌妒的眼光望着它。
    我的马儿的毛色,
    美如碧空的彩云。
    它飞驰的时候,
    后面扬起一片尘霞……

    第二类民歌即生活习俗歌曲,表现的内容比较丰富,特色也比较明显,特别是怀念亲朋的内容较多,而且情感真挚,抒情味浓,在不同的场合,对不同身份的人唱什么歌,都有严格的要求。

    唱给父亲的歌《白色的杭盖达坂》:
    骑上我的铁青马哟,
    越过了险峻的杭盖达坂。
    对白发苍苍的父亲哟,
    我经常去探望请安……

    唱给母亲的歌《透过云层》:
    透过云层所见到的,
    是高高的杭盖山顶。
    永远使我怀念的,
    是生育我的母亲……


    唱给大伯的歌《花鹿般的粉嘴马》:
    花鹿般的粉嘴马,
    在开都河的草滩上喂养。
    我可敬的大伯哟,
    要在吉祥的一天去看望……

     唱给兄嫂的歌《山梁上的青松》:
    山梁生长的青松哟,
    挺拔苗壮枝叶相依。
    相亲相爱的歌嫂哟,
    乡亲们众口称赞怀着敬意。

    绣花的衣领上哟,
    钉着两颗银制的纽扣。
    哥哥和嫂子不分离,
    直到岁月漂白了头。


    宽宽的肩膀上哟,
    钉着两颗金制的纽扣。
    相敬如宾的哥嫂哟,
    人们都夸是天生的一对。


    唱给同辈姐妹的歌《踏着山脊梁走过的》:
    踏着山脊梁走过的,
    是漂亮的海骝马。
    相互来往不断的,
    是亲生的姐妹俩……

    唱给同辈兄弟的歌《挂满露珠的青松》:
    挂满了露珠的青松,
    迎着朝阳轻轻摆动。
    年轻的弟兄啊,
    愿你做个高尚的人……

    第三类民歌即爱情歌曲,用词生动,比喻形象,是民歌中数量最多也最受青年男女喜欢的歌曲。如《镶着银子的辔头》:

    镶着银子的辔头哟,
    戴在青马头上光华闪烁,
     她那水灵灵的眼睛哟,
    不时偷偷地望着我。

    皮条编织的缰绳哟,
    驾驭着枣骝马的方向。
    她那亮晶晶的眼睛告诉我,
    我已经走进了她的心房……

    第四类民歌即宗教内容的歌曲,一般在寺庙中吟唱,流传于民间的很少,但在渥巴锡举部东归之时,那些身着法衣的喇嘛们敲响了铜锣,吹起了法号,诵经祈祷佛主保佑土尔扈特民众平安回归。于是就有了《清晨的真言》这首祈祥问福、消灾避难的宗教民歌流传至今:

     升起矣,升起矣!
    太阳升起矣,大地和煦!
    南无摩利支天,萨婆加!
    归命顶礼,南无摩利支天!
    惠我众生,应我众生之愿。
    南无摩利支天,佑我众生……


    土尔扈特民歌不仅内容十分丰富,而且在艺术上也很有特色。民歌的歌词基本上属于多段体结构,各段之间在内容、声韵、风格各方面都非常统一。歌词的句式十分严谨,一般分为上、下两大句。上句多以形象生动的比喻出现,下句引出要抒发的情感。

    民歌大量运用比、兴手法,所比的事物又大多是与他们生活有密切联系的,多采用与自己生活最接近、最熟悉的动物、植物或环境,尤其用马作比的最多,体现了蒙古族民歌的特色。在体裁上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长调民歌,这类民歌节奏自由,气息悠长,演唱风格奔放,高昂,情绪深沉,具有浓厚的草原气息,一般用于各种场合的敬酒仪式。第二类是短调民歌,这类歌曲节奏明快,演唱风格活泼,情绪欢畅,一般用于日常生活中。

图为:蒙古族长调民歌


    长调民歌的曲调比较灵活,往往以腔从词,曲调随着歌词的句、段变化而作局部的变化。短调民歌的曲调严谨,但歌词比较灵活,所以经常出现一曲多词或即兴填词的现象。

    在旋律上,这些民歌最明显的特点是音程跳动幅度很大。由于语言及诗韵特点的关系,下行大跳和下滑音的巧妙结合,在长调民歌中是屡见不鲜的。

    另外,由于地理、历史条件的不同,本地蒙古民歌与内蒙和其他地区的蒙古民歌不仅在演唱风格上具有不同特色,而且在音调上也别具一格,甚至本地流传的民歌与和硕民歌也不尽相同,这些民歌中的部分歌曲在一定程度上受新疆其他少数民族音乐的影响,而形成了独特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