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和静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信息标题 和静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产生日期 2019-12-30 10:35 发布机构 和静县政府 载体类型
关键字 索引号

和静县十七届人大

五次会议文件(15)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28日在和静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和静县人民政府县长  阿尔特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三年基本常态”的重要一年,更是和静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落实“八字方针”,着力抓好“六稳”工作,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

 

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沉着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4.5:37.6:37.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22亿元,增长33.5%,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43亿元,增长25.84%;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6.84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5亿元,增长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32元,达到19076元,增长5.72%。

(略)

——正视短板弱项,三大攻坚战精准发力

重大风险有力防范。落实防范化解政府风险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监管,严守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在增收减支上持续用力,强化财政调度,在稳控税源基础上,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加大综合治税力度,防止“跑冒滴漏”,持续改善收入质量,组织收入实现“量质双升”。按照“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压一般”支出原则,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加强资金监管,财政支出实现“节俭效优”。2019年化解债务5.15亿元,争取到位债券资金4.98亿元,做到零违规举债,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成效巩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争取7893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项目114个,投入65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550户农牧民住房难题,2户4人实现脱贫、6277户得到巩固提升。聚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扶贫领域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健全完善。顺利迎接国家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评估、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第三方评估、大排查暨“冬季攻势”工作指导,成功承办自治州中央六巡整改现场交流会、示范村打造观摩会,脱贫攻坚成绩得到一致认可。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抓好关键环节,重点在“天蓝、地绿、水清”上做文章,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4500吨,完成西城区供热站、巴伦台独立工矿区供热锅炉环保设施提升改造,拆除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5台,安装重点工业企业在线监测设备30套,实现重点污染源实时监控。县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与去年基本持平。碧水保卫战深入推进,深化落实河湖库长制,巡河护河管河实现常态化。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中水回用项目稳步推进,投入1096万元完成巴伦台独立工矿区排水项目,对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设备实施维修改造,开都河、黄水沟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持续强化饮用水源地管理,饮用水水质达到地下水质量Ⅲ类标准。净土保卫战有序实施,建立3个土壤养分定位监测点,完成耕地地力评价,全县耕地土壤实现等级划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效推进。完成巴音布鲁克煤矿、艾尔宾山铁矿治理恢复和四大铁矿、菱镁矿生态修复,实施2万亩生态林恢复和巴音布鲁克3.5万亩毒害草治理工程,森林、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全面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和静工业园区工业固废场工程整改销号。

——着力调优产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农业经济扎实推进。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两红”产业种植面积达20.98万亩。投入1600余万元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新建孵化基地6座,全年孵化鸡20万羽、鸽子5万羽。农区畜牧业初见规模,积极发展饲草料作物,种植青贮玉米5.17万亩、苜蓿1.05万亩,建成粮饲玉米示范基地1.5万亩;全面推广牲畜良种繁育,肉羊经济杂交10万只、改良肉牛4500头,年末预计牲畜存栏115万头只,出栏98.7万头只。农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完成协比乃尔布呼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节水改造项目和1.9万亩退地减水任务,启动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定期调度重点企业,协调要素保障,新兴铸管、凯宏、备战、敦德等重点企业平稳生产,金特钢铁破产重整有序推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101.49亿元,增加值增长11.9%。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面落实扶持政策,推进巴州皖新20万吨直缝焊管和35万吨镀锌管、巴州新兴钢之源年产3万吨拉拔丝、邯郸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巴州谷川粮油制品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实现升规入统,规模以上企业达74家,实体经济贡献率不断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更趋完善,投入4000万元实施额勒再特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4000万元完成4栋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园区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全面实施旅游振兴战略,投入5455万元实施巴音布鲁克智慧景区、旅游接待服务提升等工程,投入1701.6万元完成巴音布鲁克镇巴音路、天鹅湖路建设,国家5A级旅游景区支撑作用持续巩固。巩乃斯旅游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全面开工,游客中心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完工投用,巩乃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全面启动。东归生态公园、北山森林公园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满汗王府修缮、察吾乎古墓群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城乡观光游格局初步构建。新疆翼虎通用航空在巴音布鲁克实现首飞,填补了巴州地区低空飞行观光旅游空白。实施巴音布鲁克、巩乃斯土地储备项目,开发旅游地产39万平方米;新建巴伦台-巴音布鲁克沿线6座旅游厕所;G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治提升服务品质工程竣工投用,游客反映强烈的“三难一不畅”“三差一乱”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东归乌兰牧骑队三个非遗节目、天鹅湖长调艺术团一个非遗节目夺得全国第五届中华民族歌舞大赛金奖并参加2020中华民族歌舞春晚录制,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保护。成功举办第二十二届东归那达慕节、全国第九届田径耐力项目高原地区对抗赛等系列赛事活动,全年接待游客579万人次,总收入15.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41%。

项目投资稳中求进。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累计争取项目112个,到位资金9.85亿元。G0711乌鲁木齐-尉犁高速公路和静段开工建设,S12巴伦台-那拉提一级公路有序推进,巴音布鲁克民用机场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预可研评估。招商引资扎实开展,全年落实区外项目21个,区外到位资金7.2亿元,新疆翼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4个项目、新疆卓菲特新能源年组装10万台光波锅炉项目等快速推进。

改革开放持续发力。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政府组成部门减少至23个,同步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开通和静广播电台,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172项,启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一网通办、一门受理、一次办结”,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启动县行政服务中心搬迁,即将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动机关所属企业脱钩、国资委直管企业改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县城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物流产业稳步发展,冷链仓储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莫嘎图站公铁联运项目成效初显。

——倾力夯实基础,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社会事业更加繁荣。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城镇新增就业3125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560人次,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35.1万人次,待遇发放总金额5.63亿元。调整养老保险缴费费率,机关事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费率均下降至16%。全面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精准落实安置、优抚政策,发放各类补助金427.84万元,自治区双拥模范县创建实现七连冠。完成中心敬老院维修改造,开工建设敬老院餐厅、儿童福利院餐厅及宿舍维修等工程,困难群体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深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东归博物馆荣获“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称号。

医疗服务更加惠民。组建医疗服务共同体,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受益群众达1.43万人次。县人民医院新生儿和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通过自治区验收并挂牌运行,建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人民医院精神科业务用房,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特殊群体签约率达1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全民健康体检扎实开展,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治救治工作取得实效。

教育保障更加有力。坚持教育教学资源重点向基层倾斜,投入5123万元实施克尔古提河北小学续建、县第七幼儿园教学楼、第十二小学教学辅助用房及附属工程等一批教育项目,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明显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巩固提升。着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和静高级中学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性高中和特色化、多样化精品课程示范学校,学生机器人社团代表自治区参加世界教育机器人(WER)2019赛季世界锦标赛斩获佳绩,高考成绩连年攀升,2019年本科上线率达80%。

城乡品质更加优越。城市管理愈发精细,投入2000万元实施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工程,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9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3.8%。投入1500万元完成1535户老旧小区改造;建成新希望社区300套公租房、巴音布鲁克镇安置房,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有效改善。投入6175万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5.644公里、桥梁313.24延米,居民出行条件更加优越,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归属感、自豪感不断提升。巴润哈尔莫敦镇顺利通过全国建制镇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成为全疆新农村建设可复制、可示范样板。

——致力廉政建设,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突出“四个到位”,着力抓好“8+2”专项整治任务和办好“1+3+3”民生实事,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贯穿始终,政府系统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安全饮水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依法行政民主规范。坚持在县党委的领导下依法全面履职,认真执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健全完善重大工程项目定期会办和跟踪督查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和人民群众参与度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达100%。

干部作风务实高效。聚焦“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广大干部职工在敢于担当、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等方面的自我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系统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积极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为的良好局面。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严从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加强对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在磨砺中经受了考验,在奋进中坚定了信心,在实干中凝聚了力量。这一年,我们步子迈得坚实、变化令人振奋、成绩鼓舞人心。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凝聚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和静稳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稳定发展各项事业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当前,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的困难依然不少,民生短板、生态短板依然较多。贫困人口基数大,政策性脱贫人数占比高,产业扶贫形式单一等问题突出,脱贫巩固还需付出艰辛努力。干部作风不实仍然是我们最大的敌人,部分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下担当作为不够。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州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各项部署及和静县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安排,扎实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00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一、略。

二、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更加用力

持之以恒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职责,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持续开展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主动争取债券资金,有计划化解历史债务,力争年内化解存量债务5亿元。持续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继续执行“四个一律”,明确“三个界限”要求,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制度,坚决杜绝以新增隐性债务方式上项目。严格按照政府债务管理要求,将国家审定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券作为政府举债的唯一合法途径,坚决做到零违规举债。积极防范金融领域风险,紧盯风险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落实金融风险防控属地管理职责,加快建立金融信息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协作机制,坚决打击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非法活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齐心协力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个确保”总攻目标,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五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和“一个紧密结合”攻坚措施,切实做到“四个不摘”。全面发起“冬季攻势”,扎实做好摸底排查,瞄准“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重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高质量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持续把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强化返贫监测、风险防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在用好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精准实施扶贫项目,着力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实现稳定脱贫、长效巩固。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凝聚全社会脱贫攻坚合力。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预留政府采购1129万元份额,用于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深化中央扶贫专项巡视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如期实现任务清零。

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划定生态红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深入实施蓝天工程,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和静,全面完成万吨能耗企业计量在线监测。积极推广使用清洁新能源,大力实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程;持续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等项目,全面加强重点企业废气、烟尘排放监管,强化燃煤锅炉、扬尘、露天秸秆焚烧等专项治理;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建设,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增加。持续推进碧水工程,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源头治理,统筹做好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安全保障;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全力做好博斯腾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快“中水回用”工程进度,争取实施城镇污水循环再利用、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饮用水水源地建设等项目。大力推行“井电双控”,切实抓好地下水开采综合治理,坚决守住“三条红线”和“一条警戒线”。扎实推进净土工程,不断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力度,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规范畜禽水产养殖,全力整治畜禽水产养殖污染。加强生活污染源管控和医疗垃圾集中处置力度,全面建成城镇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积极实施城镇生活垃圾污水综合处置等项目。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扎实开展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功能区保护和修复,促使巴音布鲁克小尤鲁都斯草原沙化治理封禁项目、巴音布鲁克草原退牧还草工程毒害草马先蒿治理项目落地,守护好草原生态。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和静。

周密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五大振兴”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入2000万元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巩固加工辣椒、番茄等红色产业,确保“两红”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8万亩。鼓励支持各类资本进入农副产品深加工领域,力争和静县辣椒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落地。大力发展农区现代畜牧业,加快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争取实施和静县畜牧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加大青贮玉米种植力度,新建万亩玉米制种基地;扎实推进良种繁育,完成肉羊经济杂交10万只,肉牛品种改良5000头,持续推广以良种牛羊、土鸡、鸽子等为主的种养结合、立体化庭院经济。完成28万亩“两区”划定工作,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莫阿提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节水改造、察汗乌苏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节水改造等项目落地建设,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大力推进农田防护林修复,持续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有效保障产业发展安全。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用好乡村本土人才,加大现代高效农业人才培养力度,引导各类人才资源向农村流动。深入实施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设1-2个新型职业农民实习实训、创业孵化基地;支持中高职院校综合利用教育培训资源,灵活设置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社会组织到村开展技能培训,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完善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实施和静县数字图书馆建设,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扫黄打非站点。注重典型示范,深入推进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推出一批新时代农民的先进典型人物。持续完善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推动价值观落实落地。推行“善行义举”榜,开展“文明乡风进农家”巡讲活动,力争3年内95%的乡镇达到自治区级文明乡镇标准。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将卫生整治从街面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农村改厕,推进“四区分离”全覆盖;积极实施巴润哈尔莫敦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促使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稳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实施巴伦台镇、巴音郭楞乡周转宿舍等建设项目,持续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

破除瓶颈促使工业经济优质发展。强化规划引领,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遵循。紧盯优势产业,稳定钢铁、矿山企业运行,在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上持续用力,全力推进敦德、凯宏、备战等矿山企业二期项目,启动察汗乌苏铁矿建设,保障钢铁企业原料供应。加快邯郸产业园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标准件项目,延伸钢铁产业链条。大力推进质量强县和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企业动态监测机制,准确掌握生产经营情况,促使巴州皖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尽快投产、提能达产,力争年内完成5家企业升规入统,有效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统筹做好服务工作,力促新疆翼虎通用航空公司轻型运动飞机、房车组装等4个项目以及新疆卓菲特新能源年组装10万台光波锅炉项目落地见效。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持续提升招商引资针对性,积极引进钢铁中下游企业及纺织服装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力争到位区外招商引资项目23个、资金8.6亿元,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多措并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补充一批项目工作机制,在项目储备、资金争取上持续用力,抓好项目落地。认真研究国家有关债券发行政策,紧盯计划实施的专项债券项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项目尽早落地形成有效投资。全面实施G0711乌鲁木齐-尉犁高速公路和静段征迁工作,积极推进项目进程;力促巴音布鲁克民用机场开工建设;力争策大雅-S340霍尔古图道路年内开工;稳步推进S12巴伦台-那拉提一级公路及县城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库尔勒-巴伦台-伊宁铁路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建设规划,全力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全力实施巴音布鲁克镇(景区)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为巴音布鲁克区域长远发展提供稳定电力保障。

用足稳定红利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坚定不移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力争创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发挥巴音布鲁克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带动作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将巴音布鲁克打造成民族现代小镇。启动巴音布鲁克景区整体包装上市工作,做好国家5A级景区复核迎检工作。全力推进巩乃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投资2.8亿元启动巩乃斯班禅沟-阿尔先沟连接线建设,力促哈尔巴西沟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休憩设施建设项目及巩乃斯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将巩乃斯打造成温泉小镇。积极推进和静县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克尔古提、巴伦台、阿拉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加快点线面旅游资源整合,努力打造立足新疆、面向全国的旅游目的地。优化旅游公共服务,提升旅游体验、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开展旅游服务环境和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健全旅游诚信体系、旅游安全保障机制和紧急救援体系,全力推进和静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旅游地产开发,力争新增旅游地产开工面积40万平方米。持续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加油加气站、通讯基站等配套设施,补足旅游“三难一不畅”“三差一乱一慢”问题短板。叫响东归文化品牌,提升《东归·印象》品质,弘扬土尔扈特万里东归精神,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加大民族手工艺品研发推广力度,推出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完善销售网络体系,实现线下销售与线上销售有机结合,使和静美景“带得走”。高水准办好东归那达慕、城市旅游等系列节庆活动,全力打造和静县自行车、马拉松品牌赛事,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力争2020年全县旅游人数突破7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7%。

抢抓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依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鼓励本地企业与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构建完善的物流体系。加快实施和静县仓储及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大力推行快递物流智能柜建设,健全电子商务进农村快递物流服务平台,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积极培育第三方快递物流企业,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技术运用,以电子商务应用带动快递物流业发展,促进物流信息资源共享。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作互补、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尤其是完善额勒再特片区基础设施配套,为今后额勒再特现代物流园、和静公路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发挥对口援疆城市优势,搭建产业援疆交流合作平台,高质量推进产业援疆,引导邯郸市产业向和静梯度转移,拓展医疗、教育等专业人才“组团式”援疆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柔性引才力度,发挥好人才援疆传帮带作用,持续开展多领域、多层次两地交流,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确保援疆各项工作出成果、见效益。牢固树立地方和兵团、驻县部队“一盘棋”思想,协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更加用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以市场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企业关切的问题,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做好改革后的职责划转工作。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有效落实。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继续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推广使用在线联合审批监管平台和国家重大项目库等网上服务平台,有效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信用监管,特别是对涉及民生的领域进行重点监管,加强失信联合惩戒。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更大范围“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掌上可办”。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完成县行政服务中心搬迁,确保各族群众办事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的政策衔接、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鼓励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积极推进国有农牧场公司化改制,深化国有农牧场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改革。落实扶持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各项政策,完善农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制度,深化粮食收储流通体制机制改革。

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使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和水平。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大对县域内国有山林、河流、道路、矿产、特许经营权等资产的盘活力度,确保保值增值。加强国有企业管理,强化企业党组织建设,促使国有企业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持续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深入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化预算编制制度改革,完善预算标准体系和项目库建设,硬化支出预算执行约束。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益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普惠制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主动发挥政府牵线搭桥作用,完善“政企银”联动机制,建立国有公司、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互信支持机制,以及金融机构与民营经济互利共赢的长效激励机制,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民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加快消除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严禁自设门槛、任性执法、权力滥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制定县级领导包联民营企业扶持解困制度,一对一解决企业发展面临困难,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清欠行动,重点治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四、在改善民生上更加用力

持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工程,持续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以农村富余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转移就业为突破口,完善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和组织实施体系,积极实施就业见习工作,强化少数民族就业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自主创业。常态化实施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和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工作机制。挖掘规模以上企业吸纳就业的潜力,拓宽就业渠道,促使就业困难群体、城镇失业人员稳定就业。落实创业优惠政策,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提升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促进创业和带动就业功能,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0人次以上。

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鼓励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校长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职任教,逐步解决国家通用语言授课教师短缺问题。积极争取资金,实施高级中学综合楼、县第三中学、第五中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组建和静县第六中学,完成和静高级中学搬迁,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宿舍楼、食堂及实训设备购置项目,推进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促使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更加合理。

持续推进医疗惠民。深化县域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积极实施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项目,加快建设紧密型医共体。争取实施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真正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加大监督约束力度,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采购及销售制度。深入开展医疗系统作风整顿,正风肃纪、提高效能、改善服务,全面提升医务人员综合素质。以提高全县居民健康素质为目标,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体检结果分析运用,掌握疾病防控重点,抓好重大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防治,继续做好结核病防治和患者救治工作。力促“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验。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全覆盖工作,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应保尽保。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全面完成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抓好城乡医保一体化政策落地,完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措施,提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用好医疗救助资金,切实提高保障水平。持续做好“双集中”工作,实现有意愿“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孤儿全部集中收养。全面启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口统计信息服务。

持续强化城乡建设。围绕“撤县设市”目标,统筹城乡建设,优化城市布局,全面规划建设西城区,着力打造独具韵律的城市轮廓,使城镇规划更科学、生活环境更宜居。不断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投入2000万元深入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补齐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城市承载力,破解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实施农村安居工程,保障农牧民住房安全。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争取实施1500套棚户区改造、县城供水改扩建、巴音布鲁克镇集中供热、天然气入户等项目,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居住条件。争取投入1亿元以上资金,建设130公里农村公路,开辟4条城市公交专线,持续改善各族群众出行条件。

持续实施安全惠民工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安全预防防控体系,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防范一般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平稳。加强城乡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不断优化事故灾害统筹协调机制,修订完善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体系。争取实施巴音布鲁克景区、巩乃斯景区小型消防站及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车库及训练基地建设项目,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试点推行“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完善可追溯体系,强化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努力使各族群众饮食更放心、用药更安心、生活更舒心。

五、在自身建设上更加用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活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和静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折不扣落实县党委决议决定,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最大限度汇聚各方智慧,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职能。坚持全面依法履职,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坚决查处一切违法违规行为,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始终坚持实干担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用群众的满意率来检验政府工作的成效,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将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抓实、抓细,严禁形式主义,严禁表面文章,严禁空喊口号,严禁搞花架子,逐一解决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让政府的工作更能体现人民意志、增进人民福祉。建立容错机制,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激励广大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大胆改革、勇于创新。

始终坚持廉洁从政。坚持整治“四风”不止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县党委各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把更多的财力和精力用在谋划发展、改善民生上。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扎紧纪律约束的“笼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惩戒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切实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县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汇聚起26万各族群众万众同心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协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