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和静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信息标题 和静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文件编号 和静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13)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1-01-20 10:35 发布机构 和静县政府 载体类型
关键字 电子 索引号 673448838/2022-00046

和静县十七届人大

六次会议文件(13)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8日在和静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和静县人民政府县长  阿尔特

各位代表:

从今年开始,我县将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根据县委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县人民政府制定了《和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稳定发展形势,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量质并举的良好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9%;三次产业结构由31:31:38调整为27:36:37;累计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93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7.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8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318元,较“十二五”末增长33.0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0083元。

抓常态强基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略)。

抓重点补短板,三大攻坚战果丰硕。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部署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举措,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投入资金5.84亿元,精准实施扶贫项目638个,6091户16527人实现脱贫,10个贫困村整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零;聚焦各类脱贫攻坚问题,各级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脱贫成色和质量显著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积极推进博斯腾湖流域水生态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生活污水治理等一批环保项目有效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重大风险有力防范。严守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底线,认真执行“四个一律”,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实现零违规举债。一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得到严厉打击。

抓项目兴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农牧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广牲畜良种繁育、肉羊经济杂交、庭院经济,农区畜牧业初具规模。动植物疫病有效控制,光肩星天牛防治、马先蒿治理成效显著;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自治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县。工业经济质效双升。强化协调服务,县域重点企业平稳生产。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承载能力持续增强。招商引资成果显著,累计落地项目237个,到位资金220.37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75家,实体经济贡献率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旅游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累计投入14145万元,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旅游地产突破100万平方米,“三难一不畅”问题有效缓解,成功创建巴音布鲁克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新增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2个;巴西里格村、阿尔先郭楞村被命名为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接待游客1689.98万人次,总收入45.79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215%、137%。物流业加快发展,县乡两级物流配送体系更加完善。重点项目带动有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累计争取项目610个,到位资金51.74亿元。G216线巴伦台-胜利桥段、G218线和静-焉耆段一级公路、科克乌苏水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抓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连续保持在80%以上。就业形势持续稳定。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次。教育事业稳步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先后于2017年、2019年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复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实现全覆盖。县五中教学楼、县一小教学楼等42个教育项目建成投用,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明显提高。医疗卫生更加惠民。医疗服务共同体成功组建,“先诊疗后付费”、全民健康体检政策有效落实,县人民医院精神科业务用房、儿科综合楼等项目建成投用,“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预防在基层”预期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民参保工作持续推进,社会保障覆盖面逐步扩大。全面落实“救急难”制度,累计救助临时困难群众4447人,发放临时救助金576.4万元。退役军人就业、医疗、养老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协比乃尔布呼镇、哈尔莫敦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获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称号,和静县蝉联自治区双拥模范县“七连冠”。城乡建设提档升级。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西城区供热站提升改造等项目投入使用,城市功能持续完善;五年来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6970套、农村富民安居房4440套,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有效改善;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3条、18.86公里,建设农村公路1270公里,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巴音布鲁克镇、巩乃斯镇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称号。

抓改革扩开放,营商环境更趋优化。五年来,我们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牢牢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政府组成部门精简至23个,同步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入,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正式启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实现“多证合一”“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开,企业注册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

过去的五年,通过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食品药品安全、统计、工会、地方志、红十字、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有序的向好态势。2020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增长53.4%;地方财政收入10.02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6亿元,增长5.0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33亿元,增长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3%。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定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落实落细“四早”要求,抓细抓实“防控保稳”五字方针,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关口前移,切实发挥环县各检查站“守门员”作用,4个乡镇、村组便民服务站、4个环州防疫治安卡点建成投用,坚决守住“三道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充实重点部位防控力量,加大人财物支持,全年累计投入1.4亿元用于医疗物资采购、负压急救车配备、发热门诊改造、隔离点建设等支出,强化“五支队伍”建设,监测、救治水平有效提升。坚持群防群控,100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3批次74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乌鲁木齐、喀什抗疫前线,2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在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

二、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略)。

三、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成效显著,精准谋划脱贫攻坚项目库,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2.13亿元,实施项目82个,实现贫困群众受益全覆盖,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致富渠道。全县12个乡镇62个村“五通七有”均已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全部实现。消费扶贫深入实施,全县各单位干部职工消费1659.33万元,用于购买助贫产品;电商扶贫专柜正式上线,交易额达252.5万元,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建强扶贫干部队伍,率先将乡村两级扶贫专干纳入事业岗位管理,有效保障扶贫队伍稳定性。先后迎接中央脱贫攻坚第六专项巡视组“回头看”、代表全疆44个非贫困县迎接国务院委托第三方数据质量评估,顺利通过自治区第三方项目核查、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考核和交叉绩效考核,在自治区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高标准完成自治区精准扶贫档案试点任务。

四、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影响,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降低疫情损失。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

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抓“三农”、夯基础,投入1500万元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疫情期间,优先保障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推动农业生产活动正常开展。粮食有效供给,完成粮食作物种植12.82万亩,其中:小麦种植5.02万亩,“两区”划定28.9万亩。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积极引导发展制种产业,全面推广牲畜良种繁育,完成肉用牛羊品种改良10万头只,年末预计牲畜存栏115.8万头只,年循环出栏114万头只。农业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培育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万瑞和生态牛奶小镇建设项目、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日趋完善,中小河流域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管网等工程建成投用,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有序实施,建设农田防护林2445.7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有序推进,完成登记10842户、21.56万亩,发证率达97.5%。

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坚持存量求发展、增量求突破,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措施。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落实自治区19项优惠政策,共减免税费、租金等各类款项4038万元,协调金融机构放贷56981.49万元,办理贷款、展期、续贷、延期7880.14万元。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五统一”措施,县域内各类市场主体有序运行,天山钢铁、凯宏、备战、敦德等重点企业平稳生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7.8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0.36亿元。在稳定现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全力延伸产业链条,“政企银”协同发力,一批企业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巴州兴圣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矿粉、10万吨石英砂建设等项目建成投产,金福源矿产品年产60万吨环保型麦尔兹石灰窑建设项目、新兴钢之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电镀车间建设项目谋划开工建设,凯宏、备战、敦德矿业二期加快推进。投入6200万元完成额勒再特轻工业区“三通一平”建设,企业入驻条件更加优越。依托优势资源,利用云招商、上门招商等手段,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年落实区外项目58个,到位资金36.52亿元。

第三产业蓄势待发。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成功列入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巩乃斯全国休闲旅游度假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扎实推进,巴西里格村入选国家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设施建设多点发力,巴音布鲁克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完成建设。持续用力解决“三难一不畅”问题,新增旅游厕所31座。大力支持建筑业、房地产发展,提振开发商信心,巴音布鲁克、巩乃斯旅游地产有序推进,县城天鸿恒居·锦苑小区、颐和雅居小区等加快建设。新疆翼虎通航和静至巴音布鲁克低空旅游成功首飞。商贸物流业稳步发展,建材商贸物流园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和静县仓储及冷链物流项目、振邦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园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电商带货销售火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通过国家复验。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抢抓中央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机遇,全年争取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债券、抗疫特别国债项目31个,到位资金8.25亿元;30个续建项目、86个新建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巩乃斯林场至G218线、温泉沟-哈尔巴西沟项目建成通车;G0711乌鲁木齐-尉犁高速公路和静段征迁工作全面启动;巩乃斯班禅沟-阿尔先沟连接线启动建设,策大雅-霍尔古吐一级公路有序推进;G217独山子至巩乃斯至库车两个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开展;阿克苏-巴音布鲁克-伊宁铁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巴音布鲁克民用机场配套项目开工建设,铁路、公路、机场互为补充的立体交通体系初见雏形。超前谋划,持续完善“十四五”项目库,储备项目451个。

重大风险防范有力。认真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体责任,持续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制度,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盘活存量资产,谋划生财举措,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细致摸排、多渠道筹措资金,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有序偿还。建立健全金融信息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协作机制,强化金融风险管控,全面加强民间金融机构日常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金融领域风险管控安全有序。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全面完成行政服务中心搬迁,办事窗口优化整合至69个,医保、社保、不动产登记等4大类、131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大厅统一管理,群众办事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县乡村三级信息共享、业务办理“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稳步推进,推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代帐制”,完成资产股权量化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征收职责划转、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收职责划转。国有资产管理更趋规范,国资国企统一监管启动实施,东归宾馆政企分离改制顺利完成,“管资产”逐步向“管资本”转变。

五、人民福祉持续提升。始终将群众冷暖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城乡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蓝天、碧水、净土和农村人居环境“四场标志性战役”全面推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全部完成。蓝天保卫战稳步推进,巴伦台镇独立工矿区集中供热等项目建成投用,重点污染源企业除尘脱硫设备安装率达100%,全年优良空气质量天数222天,优良率达73%。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持续开展水质监测,城镇污水循环再利用等项目竣工投用,完成哈尔莫敦镇等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维修改造,水源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河湖库长制深入落实,巡河护河管河实现常态化。净土保卫战成效明显,城镇垃圾填埋场二期、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建成投用;加强重点矿山、废矿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完成草原植被恢复26公顷。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万余座,农村庭院“四区分离”有序推进,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城乡颜值大幅提升。围绕“撤县设市”目标,统筹城乡建设,不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多方筹措资金,投入6.4亿元,完成友好路、江格尔路、巩乃斯路等9条12.3公里城市道路,6.6公里供热管网,22公里供水管网,11个住宅小区40余栋住宅楼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城镇居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团结西路过街天桥建成投用,困扰多年的道路拥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聚焦各族干部群众住房问题,新建富民安居工程1547套、干部周转房及公租房644套。交通短板不断补齐,投入9742万元,新改扩建农村公路211.5公里;购置新能源公交车30辆,开辟城市公交专线4条,各族群众出行条件持续改善。完成城乡居民用电隐患集中整治,电力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新增道路绿化903.16亩,新建国道216、218及省道305沿线30公里高标准通道绿化工程。

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突出抓好稳岗就业,认真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确保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贫困群众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76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3万人次。教育事业成果喜人,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基本实现,适龄儿童就近公办学校入学全覆盖,择校热现象有效缓解;职业学校办学能力不断加强,高级中学顺利完成整体搬迁,高考本科上线率达82.01%,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新建第六中学并完成首届招生,全县普高中职比达5.5:4.5,办学布局进一步优化。医疗能力持续提升,医共体管理日趋规范,远程诊疗服务顺利实施,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推陈出新,特殊群体签约率达100%;肺结核患者抗结核治疗覆盖率达100%;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验。社会保障更加全面,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总数达13.63万人次,支付各项待遇7.65亿元;织密社会保障关系网,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全面完成;幸福大院建设稳步推进,中心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满汗王府修缮、图书馆提升改造工程完工投用,县文化馆国家一级馆通过初评,乌兰牧骑队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公共安全有效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中小学及幼儿园消防等工程建成投用,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向好,质量强县工作有序推进。

六、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坚决将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强化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议案、建议62件、政协提案61件,办复率达100%。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行“三项制度”,做到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公开。持续推动政府作风转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有力。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干部队伍纯洁度不断增强,全县政治生态环境更加清朗。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得益于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邯郸市对口帮扶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援疆干部,向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人士,向所有驻县企事业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机制”落实还有短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还不牢固,潜在的风险隐患还未根除;发展面临结构不优、总量不大的问题,新兴产业支撑能力不足;民生改善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状况仍需进一步改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勇于担责、直面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予以解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安排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进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做好“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十四五”时期我们的发展目标是: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力争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治理成效得到新提升。

——社会大局全面稳定,发展环境根本改善。(略)。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到2025年,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方式得到根本转变,经济提质增效和节能降耗取得积极进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力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做大做优,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8:50:32。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快进慢游”目标,加快铁路、公路、机场项目建设,建成东联西出、南来北往的交通枢纽。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蓄下引”水安全保障体系不断优化;传统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更加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取得突破性进展,智能绿色、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基本成型。

——环境治理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节约集约资源,严禁“三高”项目进和静,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能耗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节能减排指标、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控制在自治州下达的约束指标范围内;单位GDP用水量、建设用地规模持续下降。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取得新成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机制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社会环境意识显著增强,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到2025年,力争森林覆盖率达到4.82%,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持续达到98%以上。

——民生福祉有效保障,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收入差距缩小。社会就业更加充分、更加稳定、更高质量,城镇年均新增就业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体制机制持续完善,治理体系更加完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影响和静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依法治县取得积极进展,人民民主更加健全,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充分彰显。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凝聚全县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认真抓好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工作部署的落实,全力把和静县建成新疆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钢铁生产加工基地”,全疆最大的“水电开发基地”,全国重要、新疆最大的“千万吨级铁精粉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确保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争得先机。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首战必胜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0.38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37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00元以上。对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众志成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适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等机制,守好“三道门”。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11个环州县检查站作用,健全完善城乡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群防群控组织体系,落实好“五件事”,管好“四类人”。深化运用“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持人、物、环境同查,力争疾控中心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落地建设;充分发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前哨”作用,做好环境监测与消杀,防止由物及人的疫情传播。科学有序组织核酸检测,全覆盖筛查。从严审批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餐饮业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做到聚集性疫情零发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和环境清扫消杀工作,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加强实战演练,推动应急响应各级别、各流程、各环节无缝衔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实效性。加强县域内医疗资源和物资储备工作,确保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充足。

二、久久为功,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略)。

三、齐心聚力,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抓振兴强基础,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投入资金继续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粮食面积保持在13万亩。稳定经济作物种植,推动以“两红”为主的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种植面积保持在20万亩。努力壮大特色林果业,加强林果产业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和静镇夏孜尕提、莫呼查汗、乌兰尕孜、小巴伦四大林果基地功能,积极打造绿色、有机林果品牌。大力发展以农区畜牧业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加大牲畜“提质减量”力度,着力提升良种占比率,完成肉羊经济杂交10万只,肉牛品种改良5000头;围绕“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巩固拓展立体化庭院经济发展成果;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鼓励支持农牧产品龙头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华凌牛业田园综合体、万瑞和生态牛奶小镇、和静县10万头雷香猪综合养殖示范园、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积极引进福润德落地投资,使龙头养殖企业带动全县畜牧业经济高速发展,使农区畜牧业做大做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促乌拉斯台河协比乃尔布呼渠进水闸除险加固、开都河巴润哈尔莫敦镇段防洪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

稳存量扩增量,力促工业转型升级。强化主导产业支撑,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稳定工业基础,构筑多级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健全完善重点企业调度机制,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积极协调要素保障,在稳定凯宏、敦德、备战现有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二期项目、察汗乌苏铁矿前期工作及和合矿业复产,进一步扩大铁精粉产能,为建成新疆最大的“铁精粉生产基地”打好基础。积极推动钢铁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新疆天山钢铁巴州有限公司提产扩能、稳妥推进金特钢铁破产清算,大力发展装备用钢和特种钢,力争冀峰铸造材料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优势铁矿资源勘探开发和就地转化。力争霍尔古图水电站、哈勒哈特菱镁矿等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完善园区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加快推进金属制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大漠疆雪生态酒业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原浆啤酒等项目落地,完成新兴钢之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电镀车间项目建设,尽快形成产业高地。依托优势资源,拓展招商引资途径,转变传统招商模式,推行重点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实现核心企业和关联企业整体引进,积极推动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落地,力争2021年全年到位区外招商引资项目50个、资金130亿元;加强招商企业落地服务,实行全程代办、专人跟踪等模式,以优质的服务确保企业引进来、留得住,持续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优布局兴亮点,持续繁荣第三产业。用好稳定红利、疫情防控战果,全方位推进旅游业回暖复苏,大力推进巴音布鲁克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巩乃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示范区创建。不断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实施和静县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力促和静县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工投用积极构建以6个A级旅游景区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和静百万亩地产开发进程,完成巴音布鲁克民宿集群、云尚嘉华酒店等一批旅游地产项目建设,持续完善旅游厕所、通信基站等设施,着力解决“三难一不畅”突出问题,促使旅游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旅游+”,充分发掘东归文化特色品牌,常态化举办东归那达慕、草莓节、蟠桃节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水平;按照“生活需要、富有特色、便于携带”原则,加快推进旅游纪念品研发生产,推出一批特色旅游商品,积极构建线上线下销售体系,使游客有所选、方便购、带得走。积极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业向特色化、区域化、品质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建设完成建材商贸物流园,全力实施和静县仓储及冷链物流建设、快件公共配送中心建设项目,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积极构建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统筹做好健康、养老、育幼、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推广5G通信网络,持续释放需求潜力,全力将服务业打造为和静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

争项目促实施,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经济建设的重要位置,将其作为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研究国家投资导向,做实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行业领域、社会资本投资四类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各类资金用于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巴音布鲁克民用机场、G0711乌鲁木齐-尉犁高速公路和静段、班禅沟-温泉沟连接线建设进程,争取G217独山子至巩乃斯至库车两个公路建设项目、策大雅-S340霍尔古吐一级公路启动建设,配合做好伊宁-巴音布鲁克-阿克苏铁路前期工作。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快推进巴音布鲁克110千伏、巴音布鲁克镇-巴音郭楞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矿山220千伏双回路工程,推动和静县2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落地,提高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和系统安全水平。

增收入压支出,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持续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提升专业化防控水平,严把项目和资金审核关,坚决杜绝以新增隐性债务方式上项目。不断强化财税支撑,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税种动态监管,提高科学征管水平;强化矿产资源税、国有土地出让金及城市配套费等收入征管,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严控一般性支出,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盘活存量资产,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及灌溉供水一体化PPP项目,积极参资入股矿山企业,推动建成绿色矿山,增植财源。严打金融违法犯罪,紧盯风险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重点人群、重点行业信息收集研判,切实做到金融稳定;坚决打击非法集资、民间高利借贷及互联网金融违法违规行为。

破瓶颈激活力,有效释放发展动能。坚持创新驱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改革开放,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动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全程网办”,按照“应上尽上”原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平台,积极推进“跨省通办”,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加快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一张表”改革全覆盖,全方位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整合,成立涵盖城市建设、农牧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产业4大板块的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县属国有企业净资产增加113亿元,承担起城市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融资任务。扎实推进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做好村庄规划工作;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缩小土地征收范围;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积极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政企银”对接,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下大力气治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资金问题,有效保护民营企业权益;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联系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四、矢志不渝,倾力改善民计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让稳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红线底线,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使和静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不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严格项目审批,严禁“三高”项目进和静。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坚决取缔环保不达标企业,严查企业偷排偷放违法行为。开展燃煤锅炉、餐饮油烟、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专项整治,强化机动车检测,治理汽车尾气排放,严禁城乡垃圾、田间秸秆露天焚烧,积极实施和静县清洁供暖建设项目,促使全县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上升,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4.2%以上。不断巩固碧水保卫战成果,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一条警戒线”,年度用水严格控制在计划水量以内,制定地下水整治方案,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压实河湖库长制责任,加快和静县水源地建设项目进程,加强河道治理,加大河流岸线生态修复力度,全面做好博斯腾湖流域水污染同防同治。不断巩固净土保卫战成果,加强土壤环境重点监控企业管理,争取实施和静县乡村垃圾收集及清运系统、餐厨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设项目,尽快完成巴伦台镇独立工矿区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全面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农膜、化肥、农药使用。不断巩固综合治理成果,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大力推行林长制,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重点防护林工程,修复退化林6500亩、改良退化草原14.5万亩、草原围栏59万亩、马先蒿治理8.5万亩、鼠虫害防治27万亩。

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撤县设市”为载体,统筹城乡发展,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持续实施城市建设“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投资9000万元用于草原小区、客运站住宅楼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实施500余套棚户区改造,新建公共租赁住房400套、农村富民安居工程450余套;加快康泰花园及巴伦台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一步改善各族干部群众居住条件。大力推进巴音布鲁克镇集中供热、供水改扩建等工程,持续完善建成区市政基础设施。紧盯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和静县停车场建设等项目落地,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实施公交综合服务中心及公交站台建设,持续改善各族群众出行条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加强预警监测,抓好动态帮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不增加新的贫困人口。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不断强化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确保扶贫项目高质量实施。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争取实施牧区冬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二期工程;常态化开展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发展农超对接、直营连锁、电商等新业态,强化农产品产销衔接,有效提升农牧民收入水平。

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开展就业培训1000人次以上。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挖掘规模以上企业吸纳就业的潜力,拓宽就业渠道,提高转移就业的稳定性。认真落实自治州建筑领域3年1.9万人就业计划,引导、鼓励、帮助未就业人员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不断优化创业扶持政策,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建设,加大贷款扶持力度,强化创业指导服务,争取全年实现创业人数880人,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1万人次,“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发展更高质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盘活用好教师资源,多种方式缓解总体超编、结构性缺编问题。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铸造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完成第五小学、第七小学学生宿舍楼及食堂建设项目,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狠抓“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完成率达100%,巩固率达99.5%以上。持续抓好职业技术教育,加快中等职业学校宿舍楼、食堂及实训设备购置项目进度,争取实施和静县中等职业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发展,配齐配强第六中学师资队伍,力促和静高级中学综合楼、第九小学附属幼儿园综合楼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高中教育基础设施。

全面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医疗共同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程,确保年内建成投用;争取实施医疗共同体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全面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全力推进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不断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支持社会办医,推广远程医疗,持续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民健康体检,积极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突出中医服务特色,提升慢性病、老年病诊疗服务能力。着力补齐基层服务能力和人才队伍短板,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引进和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以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为主线,积极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着力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大力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积极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加大对社会保险的宣传和扩面征收力度,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08万人,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其他社会保险达到4.07万人。聚焦特殊群众兜底保障,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强化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与专项救助衔接,持续推进“双集中”工作。优化殡葬管理和服务,争取实施和静县殡葬业建设项目。加强残疾人救助保障,提升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覆盖率。落实退役军人自主就业政策和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关注干部群众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积极谋划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全民艺术、全民健身普及,倡导全民阅读,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快数字化进程,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积极发挥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作用,管好用好社会业余团体、文化带头人、草根艺人。

有效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认真履行11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职责,不断提升应急队伍救援能力,强化重要战略物资储备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加强自然灾害应急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重点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统筹抓好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推进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确保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五、持之以恒,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新形势对政府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要求、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起点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把政府一切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持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执行“三项制度”,坚决查处一切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一切执法不公平不文明现象,坚决追责所有行政不作为人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不断加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庸、懒、散、拖”作风顽疾,紧盯作风领域的新形式、新表现、新动向,持续推进基层减负,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清理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努力营造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让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上。

着力提升廉洁从政水平。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支持纪委监委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紧盯就业、医保、救助等领域民生资金管理,严厉惩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各类腐败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共同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和静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