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和静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2-01-14 18:14 来源:
打印 字体:【

第一条 为充分发挥新闻发布的作用,把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专业化轨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有关规定,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新闻发布必须高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客观真实的原则,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引导、影响社会舆论,全面提升巴州形象;针对社会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以我县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为主,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第三条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县级新闻发布工作,主管全州范围内新闻发布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各县市、县直各部门(单位)的新闻发布工作。

第四条 县级新闻发布会以“和静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县级新闻发布会一般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人主持。

第五条 新闻发布会举办单位原则上应在举办日期的5个工作日之前将《和静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申报单》(附件)报新闻发布登记审批机关,登记审批机关应在新闻发布会举办日期的3个工作日前将是否同意举办新闻发布会的审批意见书面通知申请单位。因突发事件或上级机关、上级领导要求临时或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登记审批机关应即时办理。

第六条 新闻发布会应严格按照批准的时间、地点、内容进行,举办单位不得随意变更有关登记事项。如有变更,应重新办理登记审批手续。

第七条 举办新闻发布会应坚持节俭的原则。举办单位不得向与会人员赠送各种形式的礼金和其他有价证券。严禁各种形式的有偿新闻。

第八条 新闻发布会的举办单位凭县政府办公室的批准文件与各新闻单位联系报道事宜。对未经登记审批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各新闻单位不得派记者出席或采访报道。

第九条 凡举办县级新闻发布会,应按照下列程序办理登记审批程序:

(一)涉及全县综合性情况的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经分管县政府领导同意后,由举办单位报县政府办公室审核,由有关部门准备相关文字材料,由县政府办公室把握口径并组织实施;

(二)涉及部门或行业工作情况的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经举办单位主要领导审定,报县政府办公室审批,由举办单位组织实施;

(三)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按归口管理的原则,根据突发事件的情况,由参与事件处置的县领导确定发布形式,按分工组织实施,在授权范围内按发布口径对外发布新闻信息;

(四)新闻发布的内容不得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

(五)任何单位未经批准,不得举办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各新闻单位也不得自行组织或变相组织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