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和静动态 / 图片新闻

【乡村振兴】和静:引进非粮饲料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发布日期:2024-03-07 10:18 来源:和静零距离
打印 字体:【

近日,和静工业园区新引进的非粮饲料企业——巴州成润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养殖大户家进行实验性饲养,取得成功,填补了和静县非粮饲料的开发与利用的空白。

据悉,参与此次实验的有生产母羊20只、羊羔20只,在30天的饲养时间内,喂食非粮饲料的实验组羊羔总增重127.9公斤左右,精神状态良好。对比组(投喂普通饲料)的羊羔总增重71.7公斤。

据了解,非粮饲料通常来自农业废弃物、副产品或其他非食用植物,如:秸秆、青贮饲料、豆渣等,非粮饲料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减少对传统粮食作物的依赖,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非粮饲料的原材料成本相对较低,可以降低养殖户的生产成本,提高养殖效益。同时,非粮饲料含有特定营养成分或具有保健功能,可改善动物健康状况,提高牲畜生产性能。

非粮饲料是巴州成润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一期项目,也是和静工业园区计划新开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190万元。主要租赁园区标准化厂房一座,购置全日粮饲料加工生产线一条。该企业的成功入驻,展示了和静工业园区在科技创新和农业转型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

在实验过程中,和静工业园区协调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黄维浦帮助该企业引入先进的技术和加工方法,对原料进行调配和处理,以提高饲料的营养价值和口感。同时,为确保实验顺利进行,积极开展示范项目,向养殖户推广非粮饲料的应用,提供技术培训和支持,帮助养殖户实现从传统饲料到非粮饲料的平稳过渡,进一步推动和静县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非粮饲料的成功应用有助于牛羊减少对粮食资源的依赖,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降低了养殖成本,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为农业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和静县作为全疆畜牧大县,也是巴州最大的甜菜、辣椒和番茄酱生产基地,非粮饲料的开发利用前景广阔。今后,和静工业园区将不断完善技术体系和相关产业链,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希望更多的企业和养殖户参与到非粮饲料的推广中来,共同推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静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马剑说道。(记者:孜拉拉·阿不力孜通讯员:唐玉乌力杰肖达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