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和静动态 / 图片新闻

【乡村振兴】卖了牛羊还能领反哺资金? “联农带农”助力畜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06 10:14 来源:和静零距离
打印 字体:【

3月3日,在和静县农业农村局会议室,12名牧民领到了4万余元的反哺资金,其中最高领到了7770元。这也是牧民们首次体验到牛羊卖了之后,还能领到“钱”,而这要得益于《联农带农反哺协议书》的签订。

2023年,和静铎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抓只羊”品牌与本地牧民签订了《联农带农反哺协议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按照约定,每年3月将向牧民发放定额补贴资金,2023年度约定补贴金额为每只羊30元、每头牛300元。

3日上午,是协议签订后首次发放反哺资金。巴州畜牧兽医局、和静县农业农村局、巴音布鲁克镇、额勒再特乌鲁乡、和静铎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及和静县各乡镇、牧场养殖大户代表参加发放仪式。

巴音布鲁克镇藏德图哈德村牧民乌力杰巴依尔说:“今天我领取到了5400元的反哺资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抓只羊品牌购买我们养殖的巴音布鲁克羊时,按照市场价收购,并且为我们发放反哺资金,我拿这个钱去购买草料并且补贴家用

据了解,巴音布鲁克羊主要生长在中国第二大草原、中国最大的亚高山高寒草甸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区域内,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四季轮牧的生产方式,培育出绿色有机的品质。“抓只羊”品牌充分发挥巴音布鲁克羊独特品质,将其打造成优质羊肉轻奢品牌,在内地发达省市销售均价达到160元以上,实现草原高端畜产品优质优价。此次反哺资金的发放,旨在鼓励和引导企业与养殖户之间形成更加紧密的“利润反哺促增收、联合经营促增收”机制,让养殖户搭上产业发展“顺风车

“我们按照市场价格收购牛羊活畜的同时,与牧民签订《连农带农反哺协议书》,让广大牧民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时提高他们的生产经营性收入。”和静铎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玥说道。

此外,在该仪式上,“抓只羊”品牌还与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振鑫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企业联盟协议,收购牧场集体“铁畜”出栏羊。协议规定,补贴金额将“专款专用”,即用于巴音布鲁克羊种羊场开展种羊的培育选育、提纯复壮等方面,持续提高巴音布鲁克羊个体出肉率和保种工作。此举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本地区畜牧业的发展。

据悉,和静县作为全疆畜牧大县,拥有全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可利用天然草场面积达2070.3万亩,生长着巴音布鲁克羊、巴州牦牛、焉耆马等地方特色优良畜种,和静县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禀赋,调整优化传统养殖模式,聚焦巴音布鲁克羊,积极培育打造草原绿色高端羊肉品牌发展区,做好饲草料基地、畜产品加工营销体系、生态观光草牧场建设工作,增强草原畜产品竞争力。

近年来,巴州积极探索以效益联结“联”农,经营主体“带”农,集体经济“促”农,务工就业“助”农的长效机制。2024年,巴州将围绕自治区“着眼建设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战略定位”工作要求,精准定位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高端牛羊肉消费市场,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拓宽畜产品外销平台等方面狠下功夫,力争将巴州打造成全疆优质畜产品聚集地,实现畜产品优质优价,开启巴州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马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