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和静动态 / 图片新闻

农家肥成为春耕备耕“新宠儿”

发布日期:2024-03-14 10:23 来源:和静零距离 
打印 字体:【

春耕时节,和静县农区的田间地头机声隆隆,随处可见农户拉运农家肥的身影。如今,牛粪、羊粪等农家肥正成为村民春耕备耕的“新宠儿”。

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拜勒其尔村村民陈耀华多年来一直有利用牛羊粪做肥料种植庄稼的习惯。3月12日,记者在陈耀华的地里看到,一辆辆装满农家肥的大卡车在田间地头忙碌,将肥料倾倒在地上,地头上隔一段距离就堆了一堆农家肥。

提到播种面积,陈耀华说:“我这一片有400亩地,今年准备再投放3000方农家肥,把土盖起来,再将附近这一片的石头开垦成吨田。”

随着“化肥是宝、农家肥是草”旧观念的转变,广大农民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没有后遗症”的农家肥。腐熟的农家粪肥,不仅利于土壤吸收,提升土壤肥力,还能降低使用化肥的成本。陈耀华是村里的种植大户,种植了400亩加工辣椒,如果使用化肥,一亩地需要花费上千元,而相对于传统的化肥,农家肥的肥效可以持续3年,平均每年一亩地只需200余元。在陈耀华的带动下,周围村镇越来越多的村民也纷纷选择施用农家肥。

提到农家肥的好处,陈耀华说:“农家肥种上一年管三年,比任何肥料都实惠,长出来的作物品质也比较好。”

近年来,和静县充分利用畜牧产业优势资源,将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变废为宝,引导合作社和种植户使用,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提升土壤肥力,同时有效解决土壤板结、土壤肥力下降等问题,实现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与经济效益“双赢”。

和静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杨晓清说:“随着农业农村局的宣传和引导,和静县的种植户使用农家肥的意识越来越强。和静县每年农家肥的需求在65万吨左右,种植户施用农家肥以后,不仅耕地得到了改良,农作物的产量及其品质也得到有效提升。”(记者:刘艳马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