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和静动态 / 图片新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参观满汗王府 领悟东归爱国主义精神

发布日期:2023-03-20 12:14 来源:和静零距离
打印 字体:【

为帮助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发挥好和静县满汗王府的教育作用,连日来,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参观满汗王府,领悟东归爱国主义精神。


满汗王府位于和静县城中心,旧称奎克衙门,原是土尔扈特部第二十七世汗王满楚克扎布居住和理政之所,是土尔扈特部最高权力机关。如今,一件件文物馆藏静静陈列,无声诉说着历史洪流中,土尔扈特部族西迁异域、又万里东归的征程,悲情而壮烈,令人唏嘘感叹,又为之感动。

馆内,各族干群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详细了解了土尔扈特部西迁后在伏尔加河畔生存繁衍、外御强敌、东归故里的壮举以及为开发和稳定我国西北边疆、维护和巩固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各族干部群众纷纷感慨道,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顺利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


和静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援疆干部万良法说:“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历经千难万险,是一部真正的英雄史诗。土尔扈特的东归爱国主义精神彰显了这个飘落异域民族中蕴藏着的不自由、毋宁死的反抗精神以及深埋心际的思乡情结和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更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各民族对祖国的强烈认同,推动了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不断巩固和发展。”(来源:县民创办 县发改委 团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