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和静动态 / 图片新闻

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丨和静县人民检察院:初心不改 “益”心为民

发布日期:2023-02-04 12:06 来源:和静零距离
打印 字体:【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回顾过去一年,和静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着力服务和静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坚决守护国财国土

和静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扎实开展国有财产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立案7件,督促收回国财400余万元,护航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法保障妇女权益

和静县人民检察院对全县招聘信息中非特殊岗位性别限制为男性的情况进行了摸排,发现部分企业在公开招聘合同制员工和劳务派遣人员时存在上述情况。在充分调查和研究后,和静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主动与相关行政机关积极沟通,构建解决和防范涉案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县依法系统治理就业性别歧视问题,切实维护妇女平等就业权利。此案件系全疆首办案件。

守护生产生活安全

整改前

整改后

和静县人民检察院聚焦脚底下的安全,加强巡查严防窨井吃人,及时整改窨井盖破损、凹凸等问题;关注头顶上的安全,督促整改高层外墙脱落风险隐患,防止高空坠物;围绕生活中的安全,制定工作预案开展燃气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从源头上化解安全风险。通过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管理局等主管部门强化沟通、联合办案,立案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件。

聚焦个人信息保护

和静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公益诉讼+行政监管模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检察建议为依托、以会商协作为保障,助推形成保护合力。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交流、移送相关案件线索,并建立外部沟通协调配合机制,主动走访相关行政部门就案件线索移送、信息互通共享等方面进行沟通,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19家行政单位及事业单位的23名专业人员受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公益诉讼志愿队伍,多方联动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质效。

开局争先,起步冲刺。2022年,和静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5件,磋商6件。2023年,该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重点、办大案、提质效、稳拓展;坚持正确的办案理念,处理好监督与协同的关系;推动公益诉讼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继续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静县人民检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