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和静动态 / 图片新闻

和静县“科技之冬”暨农牧民大讲堂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3-01-31 11:47 来源:和静零距离
打印 字体:【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牧民对农业科技知识的需求,进一步提高生产致富能力,带动农业产业蓬勃发展,1月30日上午,和静县“科技之冬”暨农牧民大讲堂活动启动仪式在巴润哈尔莫敦镇团结广场举行。

活动要求,各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科学制定并细化活动方案,确保人员组织得力、时间场地安排合理,授课内容灵活多样,增强此次活动的实效性。一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动,选调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老师进行专业授课,在授课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要根据农牧民要求合理设置课程,又要有针对性、实操性,切实解决农牧民的实际生产需求。二是制定好课程计划,合理安排好时间,每周利用三天时间,每天授课2小时左右,在征求各村(社区)农牧民需求的基础上有效开展好各类培训,按照应学尽学的要求,力争做到全员覆盖。三是丰富培训内容和载体,创新方式和方法,利用现代化媒体手段,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方式有机结合,寓教于乐,使广大群众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学会各项实用技能,除了课堂授课、现场示范外,还要通过致富能手、专家”“秀才”现身说法、以身施教、农牧民观摩竞赛等方式,增强培训效果。为今春小麦、色素辣椒、设施农业种植、牛羊养殖等技术方面奠定良好的基础。四是把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培训作为重要任务,严把质量关、内容关,内容上着重体现爱党、爱国、爱家乡,结合感恩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进一步丰富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授课内容。五是建立健全考勤和评比机制,抓好组织实施,将具体工作落实落细,创新培训模式,走村入户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把“科技之冬”农牧民大讲堂宣讲活动贯穿到农牧业生产培训中,将学员学习成果与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坚决杜绝各乡镇开展活动形式主义、走过场,只注重过程,不注重效果。六是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基层组织开展农牧民大讲堂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促进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和静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人选李建民介绍,本次活动是根据县委决策部署,针对全县农牧民群众开展的一次全员培训,农牧民群众在自己所属的村(社区)即可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不仅能够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和致富本领,也将为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启动仪式开始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巴润哈尔莫敦镇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并穿插了拔河比赛、踢毽子等趣味体育活动,各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了科技、医疗、农业技术、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等基层服务活动。

和静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学技术协会等成员单位,各乡镇宣传委员以及巴润哈尔莫敦镇500余名群众参加活动。(和静县科学技术协会供稿)